墾丁

墾丁

2008/7/27

龍洞, 東北角, 台灣


對東北角,尤其是龍洞,我有一種似親非親的情感。因為我不是在這裏學會潛水。2001我第一次在和美國小下水。當時我己經是潛齡7-8年的老手,從加州潛到加勒比海,也到過西巴丹朝聖。那時候我實在不好意思告訴我朋友,這是那門子的潛水?下面己經破壞到個不行,魚看到人像驚弓之鳥。當然,後來我也就很少去東北角。
但接下來陸陸續續的幾年,我還是一年會去兩、三次。算是對自己有個交代。東北角也隨著台灣年輕一代日益盛行的潛水風,而愈來愈熱鬧,潛水店也愈來愈多。這個飽受蹂躪,濫補的潛場年復一年依然忠懇地培育出上千名的潛水新鮮人。這裏應該是許多潛水員共同的"根"。

今年夏天,因為老婆帶孩子出國遊學,到東北角潛水變成我暫時性的"生活重心"。而老Ken的店也成為每週必到的: Home away from home - 家外的家。而且我也重新學會在龍洞潛水時真正靜下心去感受她隱藏住的美好。當我把注意力縮小到眼前一個盤子大小的範圍,眼角的四周圍忽然會出現好多忙碌的小生物。傳說中的藍環章魚,像比卡丘的裸鰓,寄生蝦,紅斑 Triple-fin,尖頭的Blenny….. 我不禁懷疑是生態復育了,還是自己的觀察力變好?或許就像我生命中許多的事物,不斷去追求一些遙遠,夢幻的願景,而忽略了一些就在身邊,最簡單美好。有一天當我離開台灣時,我會常思念這些跟我"根"源不同的潛友,及在龍洞共同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