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

墾丁

2007/9/20

在海裏看見達爾文...

一般人對於達爾文的進化論或多或少都有些認識,至少也都聽過:“適者生存、物盡天擇”。幾年前我發現一本書:【達爾文的大震撼】 - Ever Since Darwin。原文作者是 Stephen Jay Gould,我就此譯稱為古爾德。我之後也看了兩本古爾德的原文著作。此人真可堪稱為鬼才。他獨特敏捷的觀察加上清楚的思惟,而且文筆流暢,將大自然的一些奇特的現像,以風趣的方式套上進化的邏輯加以解釋。我也從此以 Darwinist 達爾文主義者,竊名自居。

可能是因為學習經濟的背景,對於矛盾 - Paradox,那種似非而是,合理而又不循常的現像,特別感興趣。所以我決定將一些我對海底生態的觀察,嘗試用古爾德的方式論述,也嘗試問自己:達爾文也會有一樣的看法?當然,因為我不是專家,所以我只能用一些外行人的方式去詮釋我的觀察。加上一些海底生物的影像,希望至少能達到湊熱鬧的效果。真可惜達爾文的時代還沒有水肺潛水,不然他可能會有更精采的進化論述,而且可能不用長途跋涉到Galapogos - 巨龜島就已經領悟出進化的奧祕。

總之我想應該先提出我對進化的基本觀念:
  1. 進化不代表進步,只能意味適應,而適應亦非高等。
  2. 進化是偶發性的事件,在生命史中是零星分散地發生。
  3. 物種的進化是因為孤立的生態,或是因為食物鍊中產生空缺。
  4. 生理上的功能,並非一定要針對當下的適應而進化。
  5. 物種的進化並非階梯狀的演變,而是像灌木狀,同時出現許多物 種而由天擇決定進化的勝負。
  6. 生物參與生存的競爭中,只有本能及自生的生存利益。沒有所謂的集體意識。
  7. 進化是事實,並非理論。但也不是宗教式的真理。
我相信進化論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多采多姿。雖然進化的概念確實不

斷地被誤用,誤解。就連馬克斯的共產主義也引喻社會結構的轉變是集體進化的過程,從封建制度到資本主義,社會主義,每一階段的階級鬥爭都是人類邁向共產主義的太平社會。法西斯主義的納粹黨也借用進化的概念來突顯人種的優劣,進而合理化對猶太人的暴行。

當然進化論也帶給這一世紀許多科學上重大的突破性發展,不論是地質學、考古學、微生物等等。尤其是人類進化的起源使我們更為謙卑。

我想就我所理解的基本觀念搭配一些海底拍的照片及我個人的觀察及想像力,試著探討,拋磚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