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

墾丁

2007/8/25

Similans 2006


我常有一些奇怪的想法。如果達爾文有機會看到海底的世界,他對“天擇“在進化的機制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和論述。當我看見四公尺寬的 Manta 優雅地游“翔“,真不知它進化的前身是從小變大還是從大變小?
我想達爾文應該會認為是從大變小。這樣一隻專吃浮游生物,缺乏攻擊能力的物種應該本來是巨大的掠食者。但是因為“適應“食物的改變而變小。如果它是從小變大,以其緩慢的靈活性及溫馴,那在它變大之前可能就被滅種。
所以進化的要件是適應而非竸爭!
如果 Manta 是海底的紳士,是ㄧ個好人,那反觀人猿的我們,是否應該把自己的實力變大,再回頭來“適應“做ㄧ個好人?
其實每一次要出發潛水前都會有一種焦慮, 好像怕忘了什麼, 怕準備不足, 而東西被偷, 或相機入水等都是一種陰影. 在這許多的焦慮中, 最重要的目的被埋沒 - 樂趣. 這一切的麻煩, 飛機, 車程, 坐船, 完全是為了要有樂趣, 但我卻因為好像一定要拍出什麼作品而過度追求器材, 設備, 看書, 檔案備份等的焦慮. 其實應該是不要刻意地強求, 或當作是一種比賽, 而是放鬆地玩, 隨緣而拍. 我有多少好的照片, 都是不強求的狀況下拍的.
或許上一次出遊巴里島ibook被偷真正的背後精神是海神要我開始寫中文.因為如果我再不好好寫中文, 我可能很快就忘了如何書寫了, 而我生平的其中一個願望, 寫一本散文集就永遠無實現之日.


總是在這種靜下來的時候才知道平常頭腦有多吵, 有多焦慮, 有多少的不滿足及多少的強求. 慾望的滿足應該是用順應自然,不過度追求, 平靜中取得平衡. -- 11/24 由香港飛往普吉島